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13版
发布日期:
偷装干扰器“一键减重”诈骗废钢
马鞍山警方抓获4人
文章字数:827
  深夜潜入磅房,偷偷在地磅内安装隐藏式干扰器,达到“一键减重”目的,从中非法牟利130余万元。3月20日,笔者从马鞍山市公安局楚江分局获悉,警方通过缜密侦查破获一起诈骗废钢案,抓获犯罪嫌疑人4人。
  1月初,某科技资源公司在核对账目时,发现近半年的废钢进出量及仓库存量数据出现巨大缺口后,立即向公安机关报警求助。接警后,楚江公安分局侦查大队民警迅速赶往现场展开调查,通过查勘现场和调取周边监控,民警并未发现盗窃痕迹和其他异常情况。有着丰富办案经验的民警意识到问题很有可能出在磅房的地磅上,随后检修人员对地磅进行检查。
  检修人员从地磅的传感器芯片上拆下一枚一元硬币大小的集成电路板。经民警和技术人员辨认,这是一枚地磅干扰器,通过遥控器可以随意控制地磅的称重数值。
  在找准破案方向后,民警立刻梳理了与企业签订过废钢回收合同的几家公司,很快便将目标锁定在天津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在查明陈某康、杜某红、徐某文的犯罪行为后,1月23日,民警赶赴天津市将3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同时负责安装干扰器的焦某华在江苏省苏州市落网。到案后,4人对私自安装地磅干扰器以诈骗废钢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经查,2023年7月至9月期间,陈某康等人经营的公司与该企业签订合同,负责废钢回收业务。为牟取非法利益,陈某康通过网络途径联系上安装地磅干扰器的焦某华,并许诺给予一定的报酬。当年7月,陈某康以咨询废钢运输事宜为由拖住工作人员,杜某红负责在一旁放风,焦某华便趁机在地磅上做起了“手脚”。此后2个月中,陈某康等人利用事先安装好的地磅干扰器,多次干扰篡改称重数据,骗取废钢近500吨,价值人民币130余万元。
  犯罪嫌疑人焦某华到案后向警方详细供述了自己制作、安装地磅干扰器的过程,并交代自2023年以来,其还在天津、重庆、浙江温州、河南开封、西藏拉萨等多地帮助他人非法安装地磅干扰器并收取报酬的犯罪事实。
  目前,陈某康、杜某红、徐某文、焦某华4人因涉嫌诈骗罪,经检察院批准,被楚江警方依法逮捕,案件还在进一步深挖彻查中。 (李斐 陈煜)

安徽科技报 电话/传真:0551-84908822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花园街4号科技大厦
安徽科技报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