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美好乡村入画来
——合肥市包河区大圩镇晓南村美好乡村建设工作纪实
文章字数:1794
  晓南村位于合肥市包河区大圩镇东南方,是以农业生产为主的生态自然村,全村下辖14个村民小组,现有村民605户2125口人,耕地面积2400亩。近年来,晓南村着力创新“五个好”基层党组织标兵带头作用,带领全村群众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目标,努力拓宽群众增收渠道,集体经济不断壮大,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和经济指标名列全镇前茅。该村先后被评为“省级卫生村”“合肥市绿色社区”“大圩镇五星级基层党组织”“包河区五大发展行动计划争先创优先进集体”。
  因地制宜,推进产业发展。近年来,晓南村结合全村资源优势,区位优势,推进党建引领乡村振兴,从实际出发,解放思想,加大对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力度,立足于省级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和农家乐旅游,鼓励、引导群众自我调整,发展蔬菜瓜果种植业。通过产业结构调整,晓南村已形成葡萄种植、草莓种植、蔬菜种植、莲藕种植四大基地,“十里渔场”等成为具有代表性农家乐旅游项目,也是市民游玩的好去处。在践行乡村振兴,推动产业发展、立足产业转型过程中,晓南村以全省数字乡村试点镇建设为契机,基层治理方式向数字化、信息化、平台化转型,依托大圩数字运营中心,葡萄节开启“云上游”,打造“村播”计划,消费者足不出户,便可“云赏”种植园,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涌现出了一批以“鲜来鲜得”生态农业公司产业基地。这些特色产业的发展,通过潜心钻研创模式、创新发展求突破,党建引领带动绿色产业发展,将当地的农产品推向全国各地的市场,成为晓南村的特色名片。通过这些产业的不断发展,晓南村的人均收入不断增长,集体经济积累不断壮大,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和经济指标名列全镇前茅。
  筑牢防线,守好青山绿水。深入践行“青山绿水”理念,牢固树立“红线”意识,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在乡村振兴工作过程中,晓南村不断响应提升圩区环境的号召,以壮士断腕的魄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该村在环境治理过程中,建立健全农家乐环保问题,“人防+技防”常态化监管体系,落实河长制、林长制,对反馈的问题及时整改,大力推进水系环境整治和生态林保护,坚持综合施策、系统治水,保障南淝河右岸湿地建设和圩西河提升等环巢湖治理项目实施,服务圩区“三达标一美丽”项目建设加快完成,让“水美大圩”更有底气。
  在环境整治过程中,村两委成员、村党支部成员带头从自身抓起,对自家庭院内外、房前屋后以及室内卫生等进行彻底整治;出动机械对村内外的违建、危房、无保护价值的废旧房屋及残垣断壁进行拆除,改造废弃坑塘;对大街小巷两侧的陈年垃圾、杂草、秸秆清理清运;对乡村道路进行植绿、补绿,打造美丽通道。此外还成立了人居环境整治专项小组,细化网格化管理包保责任制,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落实到区域,对负责区域内坑塘、河道、排污口进行拉网式排查,对坑塘、河道、排污口的垃圾杂物和底泥进行彻底清理,确保清理整治工作不留死角盲区。村两委成员和村党员干部在此期间不断发挥带头作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实干担当,营造出“党建引领、示范带动、全员参与”的浓厚环境整治氛围。
  以人为本,共创幸福生活。在乡村振兴工作过程中,晓南村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工作理念,坚决落实,深入推进“红色领航、和美小区”建设,不断完成卓越城片区新上市地块和巢湖南路等重点路网项目净地保障任务,大建设征迁工作高效推进,征迁工作中,村委会成员奋力当好冲锋员、协调员,使得征迁工作平稳、有序,超额完成了上级安排的征迁工作任务。
  在对重点人群生活保障的过程中,该村大力宣传民生政策,落实民生工程,把中央有关惠民政策全部落实到位。为卧床及行动不便的村民群众进行民生工作上门办理,为全村80岁以上老人免费购置及办理医疗保险,不断落实民政惠民政策。目前,晓南村享受高龄津贴共计64人,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共计28人,低保共计28户45人,五保共计11人。村两委成员每月摸排村中的困难群众,为有需要且符合条件的村民办理临时救助,还通过召开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动员会和网格员培训会,重点安排排查范围和对象、工作内容,排查认定新增监测对象、关注重点人群和特殊群体、全面排查农户实际生活状况,以“不落一户、不漏一人、不存盲区、不留死角”的要求,逐户逐人逐项进行全面排查,认真查找漏项缺项,为村民的生活带来极大的便利。在丰富村民的物质生活的同时,还不忘持续丰富他们的文化活动,通过开展党建活动、科普宣传活动等,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王政彬)

安徽科技报 电话/传真:0551-84908822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花园街4号科技大厦
安徽科技报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