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15版
发布日期:
燃气泄漏别慌张应急方法须牢记
文章字数:874
  燃气在家庭、饭店等场所广泛使用,一旦发生泄漏,极易引发事故。那么,燃气发生爆炸的条件有哪些?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该如何判断燃气是否泄漏?应采取哪些措施防止事故发生?一旦燃气泄漏,又该怎么处理?
  通常来说,家用管道里的燃气或罐装燃气在没有受到强力破坏的情况下是很安全的。资料显示,燃气爆炸起火需要同时具备3个条件。一是燃气泄漏。燃气泄漏主要发生在3个部位:管道连接处、燃气软管、阀门。此外,燃气具使用不当也会造成泄漏,比如锅内汤水外溢浇灭燃气具火焰时,燃气可能泄漏。二是达到爆炸浓度。燃气的主要成分是甲烷。空气中的甲烷浓度过高或过低一般不会引起爆炸,但当浓度介于两者之间时,就可能引起爆炸。三是遇到引火源。若甲烷浓度处于爆炸浓度范围内,遇到静电产生的小火花、未熄灭的烟头等,就可能引发爆炸。
  “判断燃气是否泄漏一般有3种方法,分别是闻气味、看气表、涂抹肥皂水。”江苏省镇江华润燃气有限公司安全管理部安全管理员汤俊伟说,闻气味是闻是否有刺鼻异味。虽然燃气本身无色无味,但厂商一般会对它进行加臭处理。一旦闻到刺鼻异味,就可能是燃气泄漏了。看气表是在不使用燃气的情况下,查看燃气表末位数字是否变化,如果有变化则可判断为燃气泄漏。涂抹肥皂水是将肥皂水依次涂抹在燃气管、软管等的接口处,如果这些地方有气泡产生并逐渐变大,说明燃气可能泄漏。
  居民在家中一旦判断燃气疑似泄漏,一定要牢记应急处置“四步法”:一是轻推房门,关闭燃气总阀;二是打开门窗通风;三是疏散人群;四是走到室外安全地带拨打燃气公司电话报修,如果出现火灾应当立即拨打119。
  对于如何安全使用燃气具,汤俊伟提醒道,第一燃气具必须是合格产品,且8年更换一次。第二,燃气具使用时,应当保持通风,使用完毕,要及时关阀;长期外出,应关闭燃气表前总阀。第三,燃气具应自带熄火保护装置,燃气热水器应使用强排式。第四,连接燃气具的软管应使用金属软管。
  “需要提醒的是,居民用气场所应加装自闭阀,工商用气场所应安装具备燃气泄漏报警和紧急切断功能的安全保护装置。相关工作人员要对它们进行定期检查,确保其灵敏有效。”汤俊伟说。
  (华凌)

安徽科技报 电话/传真:0551-84908822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花园街4号科技大厦
安徽科技报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