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14版
发布日期:
安徽新发现“特有”山羊
文章字数:665
  3月21日,笔者从安徽省畜禽种质资源保护中心获悉,在天长市新发现的“千秋山羊”已通过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审定鉴定,成为我国又一个重要的地方家畜新资源。
  “千秋山羊”是安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动物种质资源团队新发现的首个产地和分布仅位于安徽的山羊种质资源,也是我国开展第三次种质资源大规模普查以来在安徽新发现的山羊种质资源。
  3月21日,安徽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宏权告诉记者,自2010年在天长市资源考察中发现该山羊品种后,该校专家组便对其展开种质资源研究。据介绍,“千秋山羊”被毛白色、粗短,肤色灰白,部分公羊额部有朵状长毛、颈背着生直立长毛;公羊、母羊都有角,角形主要为“对旋角”和“弓形角”;成年公羊、母羊均有须,部分羊有“肉垂”。
  “‘千秋山羊’是天长市百姓经过长期选育和自然驯化形成的一个优良地方品种,具有适应性强、肉质佳、抗病力强、繁殖率高等优点,有很高的食用价值、观赏价值和生物学利用价值。”陈宏权说,该山羊品种的饲养历史可追溯至唐朝,距今已有1200多年;因唐玄宗曾在天长市划地设置“千秋县”,该山羊品种便被命名为“千秋山羊”。
  据悉,“千秋山羊”通过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审定鉴定,是继“祁门豆花鸡”之后,安徽在第三次全国畜禽遗传资源普查中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目前,全省已知畜禽资源共有138个品种,其中原产于安徽的地方品种有28个。
  “‘千秋山羊’通过国家鉴定,进一步充实了我省畜禽遗传资源。我们将加强畜禽遗传资源优良性状的发掘和利用,将种质资源优势转化成地方产业优势。”安徽省畜禽种质资源保护中心负责人说。
  (许雅婷 张文洲)

安徽科技报 电话/传真:0551-84908822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花园街4号科技大厦
安徽科技报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