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12版
发布日期:
我国居民医保参保人数保持稳定
文章字数:451
  笔者今天从国家医疗保障局获悉,近期,全国大部分地区已经完成城乡居民医保费用集中征缴工作,参保群众已经享受到医疗保障服务。
  针对近期有关“我国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数近年来持续下降”“部分地区农村出现医保‘退保潮’”的传言,国家医保局有关司负责人回应称这些说法不准确,我国基本医保参保覆盖面稳定在95%以上,居民医保参保人数保持稳定,参保质量持续提升。
  该负责人解释称,相关数据近年来有轻微波动,主要是两方面原因导致。一是参保数据治理。自2022年起,医保部门以全国统一医保信息平台上线为契机,连续两年清理居民医保跨省和省内重复参保数据共5600万,这是居民医保参保数据出现波动的最主要原因。二是参保结构优化。由于大学生毕业就业等新增就业因素,部分原来参加居民医保的群众转为参加职工医保,2020年至2023年,每年都有500万至800万参保人由参加居民医保转为参加职工医保,造成了居民医保人数和职工医保人数此消彼长。
  该负责人指出,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少子化的持续发展,未来居民医保参保人数可能会在平稳中略有下降,总参保人数也有可能减少。
  (赵晨熙)

安徽科技报 电话/传真:0551-84908822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花园街4号科技大厦
安徽科技报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