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11版
发布日期:
大棚马铃薯田间管理措施
文章字数:507
  适时破膜放苗。发现幼苗拱土时,及时检查,长出1~2片叶时,选择晴天上午10时前、下午4时后,阴天可全天放苗,遇寒潮或高海拔地区应推迟放苗时间,并以放大不放小、放绿不放黄为准则,对准幼苗将地膜划一个十字形口,把幼苗引出膜外。放苗后用细土封严苗孔,以利保温保墒、封灭杂草。
  通风控温。天晴时应在中午揭开两头缓通风1~2小时,降低棚内温度与湿度,适当控制生长。对去冬已提前出苗且有冻害状况的幼苗可以采用喷施葡萄糖等营养液的方法进行保苗促收。
  加强水肥管理。快出苗时浇一次透水,保证全苗;现蕾期若遇干旱可轻灌水一次;块茎形成期结合施肥浇一次透水,每亩追尿素20~30公斤;块茎膨大期浇一次透水。降雨较多时,雨后块茎膨大初期每亩施复合肥6公斤或尿素10公斤,在株间扎孔深施或结合灌水追肥。
  适时化控。马铃薯生长中后期要做到“控地上、促地下”,在株高1尺时每亩用15%多效唑40克兑水40公斤喷雾。
  防治病虫害。对于马铃薯病毒病、环腐病、晚疫病在发现中心病株3~5天后及时拔除,喷第一次药,以后每隔7天喷1次共喷3次,一般每亩使用75%代森锰锌甲霜灵或苯甲嘧菌酯兑水40公斤喷防。发现蝼蛄、地老虎等地下害虫,可用90%敌百虫做毒饵田间诱杀,用吡虫啉、灭蚜威等防治蚜虫。 (周震)

安徽科技报 电话/传真:0551-84908822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花园街4号科技大厦
安徽科技报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