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10版
发布日期:
提升科学素质 促进社会和谐
——蚌埠市怀远县科学技术协会工作侧记
文章字数:2073
    开展蚌埠市前沿科技科普行动——量子科技科普讲座。


    怀远县中小学科技创新大赛颁奖仪式举行。


    怀远县2023年全国科普日启动仪式暨主场活动举办。


    怀远县淝河镇学区中心学校科技创新大赛表彰会暨淝河学区第三届青少年科学影像节启动仪式举行。


  近年来,怀远县科学技术协会在怀远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县政府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为目标,结合怀远工作实际,组织动员全县科协系统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积极开展各项科普活动,不断推进科普事业向前发展,为怀远县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强化政治统领,夯实党组织工作基础。怀远县科学技术协会认真履行科协组织政治责任,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组织全县科协系统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主题教育,为全县科普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县科协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转变工作作风,落实“一岗双责”制度,全面推进从严治党,认真落实“一把手”末位表态,严格“三重一大”事项按照规范运行,狠抓“六风”思想教育整顿工作,把良好的风气建设贯穿于科协工作的始终。
  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成效显著。2023年,怀远县科协积极开展中小学生科技创新大赛,培养学生的科学意识、科学素养、科学精神与创新能力,组织全县青少年积极参加蚌埠市第三十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和第38届安徽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2次大赛结果,怀远县推选的选手,均获得优 异 成 绩 。2023 年 下 半年,在县科协的指导下,怀远一中开展了“前沿科技科普行动——下一代人工智能科普知识讲座”活动,讲座由怀远县优秀科技辅导员马承刚主讲,数百名怀远一中学生参加了活动。10月31日,怀远县河溜镇中心学校开展“蚌埠市前沿科技科普行动——深空探测科普讲座”活动,普及科学知识,点燃学生的科学梦想、逐梦热情。在科技活动周期间,还依托怀远县绿色生活科技馆,开展智能机器人兴趣小组活动、天宫一号科普讲座、航模兴趣科普活动,科技馆免费开放参观,参与学生2000余人次。
  农民科学素质提升效果明显。怀远县科协积极开展“农业科技三下乡”“科技周”“全国科普日”等系列科普活动,充分利用全县12个农技协优势,支持农技协开展农业科技服务活动,农技协还邀请省、市科研院校专家和该县农业技术人才,走进乡村开展技术讲座10余场次,培训人数达1000人次,邀请安徽省农科院专家开展马铃薯管理技术及选种育种培训会,联合县水产技术推广中心开设怀远县2023年高素质农民培训班,新型农业经营和服务主体带头50人参加活动培训,还组织怀远县三农协会会员赴山东等地考察学习新技术,探索新模式。
  全民科学素质提升有所突破。怀远县科协认真履行牵头单位职责,积极推进《蚌埠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年)》贯彻落实。同时,开展“科普中国”(上半年)文章传播分享活动和“万民教师传科普百名教师争先进”科普传播活动,传播分享文章530余万次,推广科普中国App,截至2023年11月,传播科普信息738万余条,活跃度达1.8万余人次。怀远县电视台开办《科普大篷车》,科技星火三十分栏目,全年播放科普中国有关内容达52期,积极利用14个基层科普馆和24个科普e站,将“科普中国”优质资源传送到群众眼前。怀远县选送的刘化典获评“典赞·2023科普安徽”年度科普人物,是蚌埠市唯一获此荣誉的县区。怀远县科普e家志愿服务队新招募志愿者30名,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送科技下乡助春耕生产”主题行动宣讲、反诈骗科普宣传、国家安全教育宣传、安全生产月、科普进校园、进社区等共30余场科普活动,各项科普活动丰富多彩,热闹非凡。
  “科技工作者之家”得到加强。怀远县科协积极举荐各行业科技工作者和优秀科技人员,参加蚌埠市首届最美科技工作者评选,其中3名科技工作者获评“蚌埠市最美科技工作者”,号召各单位开展本系统“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学习科技工作者的先进事迹。在科技工作者日期间,县科协组织召开2023年科技工作者座谈会,并在网络平台推送宣传优秀科技工作者,营造了全社会弘扬科学家精神,崇尚科学、热爱科学、尊重科技工作者的氛围,走访慰问怀远县优秀科技工作者代表3人。
  高质量科普活动丰富多彩。怀远县科协积极开展怀远县全国科普日主场活动,以“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助力科技自立自强”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共向群众发放《前沿科技》《科普知识百问百答》《科普小常识》《社区安全知识手册》《低碳生活科普手册》等读本1000余份,发放其他各类宣传资料3000余份,“云上科普日”活动,参加“全民科学素质暨前沿科技科普知识竞赛”,总分排名全市第一。同时,积极组织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县长奖评选表彰工作,印发《关于开展第九届“怀远县青少年科技创新县长奖”评选活动的通知》,激励了广大青少年积极参与科技实践活动,促进了青少年综合素质的提高,县财政拿出专项资金邀请专家、优秀科技工作者、科技辅导员,在全县20个学校开展前沿科技系列科普讲座、科普展览、科普参观等活动,参与师生超过3000余人。 (刘明友)

安徽科技报 电话/传真:0551-84908822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花园街4号科技大厦
安徽科技报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