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12版
发布日期:
办香远益清之校 育卓然而立之人
——记合肥市师德建设先进集体肥东县宝翠园小学
文章字数:3298
    合肥市王卉教育名师工作室基地学校挂牌。

    开展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评比。

    开展“致敬革命先烈,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召开主题班会。

    举行少先队入队仪式。

  肥东县宝翠园小学是一所六年制完全小学,前身为原龙塘学校三清小学。为满足家长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在县教体局党委殷切关心和大力支持下,原校2017年8月整体搬迁到现址,成立肥东县宝翠园小学。学校成立以来,肥东县宝翠园小学秉持“办香远益清之校,育卓然而立之人”的办学理念,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党建领航 立德树人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宝翠园小学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以党建引领,立足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党建工作。学校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谈心谈话”等党建制度,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党支部深刻把握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创新学习形式和内容,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学习教育全过程,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2021年全年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采取书记上党课、学习研讨、个人自学等方式深入开展“四史”主题学习,开展党史知识测试,组织党员到凤阳小岗村和渡江战役纪念馆开展党性教育;开展书记上党课5次,召开党史学习专题组织生活会2次;集体观看七一阅兵仪式、《榜样》系列电教片、反腐电影《第一大案》等,每位党员均完成相关学习笔记和撰写心得共15篇以上。静态的理论学习加动态的沉浸互动,不断激发党员干部学习党史的热情。
  学校坚持以党建引领德育工作,利用每周升旗仪式和主题班会主阵地常态化开讲三分钟党史微党课;开展“学党史跟党走”“童心向党”主题课本剧、朗诵、美术展、黑板报、手抄报、我和党旗国旗合影等系列评比活动。课本剧《梅花魂》获县一等奖、《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获得县中小学文化艺术节戏剧视频评比一等奖,《我喜欢红色》童心向党红色经典诵读获县特等奖、市三等奖。
  “党建领航,让‘守纪律、重担当、讲团结,做优秀宝翠园人’的思想深深扎根于每位教职员工的心里,也让党旗在学校的高质量发展中绽放光彩。”宝翠园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张化中说。
  崇德立身 融铸师魂
  国家的希望在教育,教育的希望在教师。近年来,肥东县宝翠园小学始终将教师队伍的思想建设和专业化成长作为学校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逐步培养造就了一批理念坚定、勇于实践和创新、专业素质和技能强的优秀教师,筑牢学校高质量发展根基。
  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教师不仅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者和传播者,更是莘莘学子的道德基因的传承者。宝翠园小学高度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学校成立了由校长任组长的师德建设领导小组,全体教师人人有责且人人都是责任主体,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人人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确保了师德师风建设工作的顺利开展。
  学校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严格实行师德年度考核和师德建设“一票否决制”,并结合实际,先后修订和完善了宝翠园小学目标绩效考核、职称评聘等规章制度,以制度管人管事。组织党员教师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等廉洁从政法律法规,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在党支部领导下,对校舍维修、报告厅音响改造、物业服务、食堂、校服等进行公开招标,督促财务公开透明。开展“以案示警”教育4次,作风效能督查5次,全体教师签订“师德师风”和“包公家宴”责任书。不断增强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广大教师的职业道德整体水平,努力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
  良好的师德师风,是一种高尚的精神体现,它需要有健康向上的人文土壤来培育,也需要有文明和谐的氛围来熏染。在开展师德师风建设中,宝翠园小学尊重教师个性特长,着力于丰富活动,发挥特长,营造氛围,陶冶情操,不断增强教职工的师德修养。学校利用“三八”节组织教职工外出参观游览,通过举办女职工拔河比赛等一系列精神文化建设活动,在丰富的活动中陶冶教职工情操,融铸师魂。
  为建设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该校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积极为教师的成长铺路子、搭台子。学校以聚焦教育教学,提升教师专业成长为目标,积极组织开展教师培训、班主任培训、教研组长培训等,搭建教学教研交流平台,实行校级干部推门听课,支委班子下沉到教研组点对点指导。党员教师积极发挥“领头雁”作用,每学期选定高水平党员教师和入党积极分子开设示范课;选派优秀党员教师实施“青蓝工程”一对一结对帮扶指导。多次联合肥东实验小学、肥东六中小学部和肥东经开区中心校等兄弟学校联合开展教研交流活动。2021年,学校获得“互联网+家长学校”国家级优秀组织奖,这些平台的搭建有效助力宝翠园小学青年教师站稳、站好三尺讲台。1人获市级课堂教学评比一等奖;3人在县班主任基本功大赛获一等奖;5人获县35周岁以下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8人获二等奖。在绿色指标监测、教育教学论文等各项评比中都取得骄人的成绩。
  知行合一 五育并举
  教书育人,环境育人。校园文化是学校精神文明的具体体现,是一所学校独特的精神风貌。力争让学校的一草一木都能“说话”,利用学校所有的物质载体去陶冶感染学生。在宝翠园小学,“荷文化”元素处处可见,“荷文化”绿植长廊春意盎然,开展“荷雅”班级评选,启动“荷文化”校园艺术节,定期主办“荷文化”主题画展,用一幅幅浓墨重彩的画,一首首无声胜有声的诗,去引导孩子做一名新时代好少年。
  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树人之计,莫如“五育”。宝翠园小学坚持“知行合一,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牢固树立立德树人教育思想,强化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全面构建育人格局,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学校充分挖掘实践平台,打通德育的最后一公里。积极落实国家“双减”政策,小学和附属幼儿园在全县第一批次实施三点半课后延时服务。学校深耕“荷韵课程”,践行“荷雅教育”,以推进素质教育为核心,以学生全面发展为目标,组建了校内“荷韵”、“莲舞”、“嘉荷体适能”、“墨荷书院”等特色社团,学生参与率100%;普惠课程和个性化课程同步发展。学校顺利承办了2021年市课后服务工作调研肥东现场会,受到上级领导及专家的一致好评。
  耕耘,就会有收获;探索,就会创辉煌。宝翠园小学秉承着质朴高尚的道德情操、求真务实的治学风范、上善乐育的教师情怀,以文化人、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人,做学生追梦、筑梦、圆梦的引路人,学校教育教研及素质教育取得累累硕果:2021年学校多名教师参加合肥市中小学作业设计大赛获合肥市一等奖等荣誉;张丽丽、崔晓艳、刘月波、李丹丹等教师参加肥东县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获得一等奖;程晓胜、吴俊、郑连连、武亮亮等老师获得县市教学信息化大赛一二等奖。学校小学生运动队荣获县团体第6名、乒乓球比赛荣获县团体第8名、雅致班级获4个县级一等奖。同时,学校教师辅导学生获得多项县市级奖项。其中,陆敏钰等同学获得肥东县优秀童谣征集比赛一等奖;杨碧兹等同学在“永远跟党走,奋斗新征程”小学生故事会中获得特等奖和一二三等奖;沈梦婷老师、孔静辅导员辅导学生获得县少先队礼仪风采大赛特等奖;傅静娴、黄晓庆老师辅导学生获得县心理剧评比第一名并报送市级参赛;刘云霏、孙慧婷等老师辅导学生获得第13届艺术节活动一等奖。学校先后荣获合肥市师德建设先进集体、肥东县青少年科技大赛优秀组织集体、全国语言文字创新大赛优秀组织单位、教学管理突出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多次承担市县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课题,多名教师在省市县各级各类教学比赛中荣获奖项;主持召开市级教育信息化2.0培训示范校现场会,2021年,学校被肥东县委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合肥市第六批新优质学校创建工作正有序推进……
  春风化雨贵有恒,德育润物细无声。为了“抓住‘拔节孕穗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肥东县宝翠园小学人坚守教书育人初心,勇担立德树人使命,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收获了感动和掌声,用实际行动彰显了德育教育的力量。
  (刘月波)

安徽科技报 电话/传真:0551-84908822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花园街4号科技大厦
安徽科技报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