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9版
发布日期:
科普帕金森的日常护理措施
文章字数:3004
  帕金森疾病是一种常见的神经系统疾病,多发于老年人群体。据不完全统计,全球患有帕金森疾病的患者,平均年龄在61岁左右,在40岁前出现帕金森疾病病症的患者非常罕见。帕金森疾病的主要发病原因是由于患者大脑部位的黑痣多巴胺能神经元出现大量死亡现象,导致患者的神经递质减少,进而影响神经系统正常运行。目前帕金森疾病在全球医学中仍属于无法根治的疾病,针对帕金森疾病的治疗往往只能够通过控制和预防两种方式加以治疗。
  1.帕金森疾病的临床病症
  1.1不自主震颤 不自主震颤是帕金森疾病最主要的病症之一,主要是指患者的手臂部位出现不自主的颤抖、打颤,部分患者的其他部位也会产生不自主震颤现象,尤其当患者处于静止状态时往往不自主震颤现象就会愈发明显。部分帕金森疾病患者在患病后期甚至会出现四肢无法正常活动,震颤、活动不受神经控制的现象。
   1.2动作迟缓 动作迟缓是指帕金森疾病患者的神经组织出现病变,导致无法对身体各部位的肌肉进行有效调控,从而在生活中常出现四肢无力现象,部分患者的动作迟缓症状在患病早期较轻,随着病情逐渐加重,迟缓现象也会越发严重。
  1.3行动异常 行动异常是指帕金森疾病患者的行动能力受到影响,通常行动异常往往出现在早期阶段。部分帕金森疾病患者在行走过程中会突然出现重心不稳、腿脚无法正常移动的情况,或自身的平衡感逐渐丧失,导致跌倒。
  2.帕金森疾病的危害
  2.1吞咽困难
部分帕金森疾病患者在患病后会逐渐出现吞咽困难的症状,在正常进食、饮水时无法自主控制喉咙和口腔做出吞咽动作,因此帕金森疾病患者在饮水时出现呛咳现象的几率非常高。吞咽困难也会导致患者的肺部容易受到感染,引发安全隐患,部分帕金森疾病患者因无法正常进食导致营养不良,对身体健康引起一定程度的消极影响。部分患者在后期还会出现语言功能紊乱,无法正常进行语言表达。
  2.2消化系统紊乱 帕金森患者胃肠道部位由于病变会出现异常蛋白聚集的现象,大量的异常蛋白聚集会影响到患者自身的消化系统功能,进而导致患者出现便秘症状。随着患者胃肠道功能的紊乱,其泌尿系统也会出现感染现象,部分患者会出现尿频、尿急等泌尿功能性疾病。
   2.3精神障碍 帕金森疾病作为神经系统疾病,对于患者自身的神经会造成非常大的损害。部分帕金森疾病晚期患者会出现神志不清、精神障碍等病症,从而影响正常生活。部分患者的睡眠经常出现紊乱现象,无法正常入睡,部分入睡的患者也会出现突然惊醒等情况,由于睡眠质量不佳,在白天会产生嗜睡现象。
   2.4运动并发症 运动并发症主要产生于帕金森疾病的晚期,是指患者出现严重的运动功能丧失和运动神经不受控制等病症。据临床研究表明,帕金森疾病患者出现运动并发症的原因与长时间用药存在一定的关系。运动并发症会导致患者不自主出现手脚乱用现象,同时无法正常控制肢体的活动。随着病情持续时间的延长,部分患者的四肢会逐渐萎缩,导致关节和肌肉逐渐畸形。
  2.5晨僵现象 晨僵现象主要是指帕金森患者在每天早晨醒来后会出现一段时间的僵硬现象,此时患者全身僵硬,无法正常活动。晨僵现象的持续时间与患者自身病情相关,部分病情较轻的患者在出现晨僵现象几分钟后往往就能恢复正常,部分持续时间较久的患者需超过半小时左右来恢复,部分病情较为严重的患者已无法自主恢复,需及时用药治疗恢复正常状态。
  3.帕金森疾病的日常护理
  3.1心理疏导护理
帕金森疾病在漫长的发病期中会对患者造成非常大的影响和伤害,往往患有帕金森疾病的患者会在发病前后产生较为明显的不良情绪,如消极、焦虑等。针对帕金森疾病患者的心理问题,需要护理人员和患者家属共同努力,为患者营造温馨、幸福的生活环境,从而使患者能够感受到亲情和温暖,使患者能够以乐观、积极的心态来面对疾病。多鼓励患者参与社交活动和集体活动,通过参与活动的方式来对帕金森疾病患者起到锻炼效果,从而有效控制疾病。
   3.2生活安全护理 患者的日常生活需要护理人员进行针对性看护。部分患者在帕金森疾病晚期会完全丧失行动能力和生活能力,需依靠护理人员才能进行进食、饮水等日常行为。在生活中由于帕金森患者自身的活动能力较弱,因此需要护理人员对患者进行实时看护,防止患者出现跌倒、僵硬等现象危及生命安全。在患者日常饮水和进食时也要把控好食物和饮水姿势,防止患者出现呛咳、噎住等现象引发安全隐患。温度对于帕金森疾病有很大的影响,如患者长时间处于温度较低的环境中,就会导致患者帕金森疾病的病状更加严重。因此在冬季需要护理人员把控好患者居住环境的整体温度,防止温度过低导致患者机体出现应激反应造成发病。帕金森疾病对于高温也具有极敏感的反应,当患者长时间处于高温环境下时,其自身的机体会持续过热,进而引发出现震颤现象。此类现象在夏季的产生几率较高,因此在温度较高的夏季,需要护理人员对患者体表温度进行定期降温,防止出现过热震颤现象,同时减少外出时间,避免患者中暑引发生命危险。
  3.3饮食护理 由于帕金森疾病会影响患者的吞咽能力,因此帕金森患者的日常饮食尽量都要经过特殊处理,尽量使用糊状食物或液体食物,防止食物导致患者噎住引发窒息。部分固体食物需要护理人员进行充分研磨,再让患者进食;日常饮食尽量以蔬菜和水果为主,避免大量使用富含油脂和脂肪的食物,通过饮食把控帕金森患者的体重,体重过重会导致帕金森病症加重,同时过度肥胖还会影响帕金森患者的正常行动,因此需要对患者的体重进行精确控制,避免患者体重超标;我国医学研究人员通过对帕金森患者的饮食进行深入研究发现每天帕金森患者摄入的蛋白质含量为0.8g/kg左右、全天蛋白质摄入量为40g至50g左右为最佳。同时部分服用多巴胺进行帕金森治疗的患者需要适当减少蛋白质的摄入量,蛋白质会影响多巴胺的使用效果;帕金森患者忌食生冷、辛辣、油腻的食物,可以定期食用一定的海鲜制品、肉制品和豆制品;帕金森患者需要长期禁烟禁酒;辣椒、芥末等具有刺激性的调味品也需全部禁止。
  3.4并发症护理 帕金森患者易产生各类并发症,因此需要护理人员加强对帕金森并发症的重视度。如部分无法正常活动的患者由于长时间卧床,易产生褥疮、关节退化等并发症,需要护理人员加以预防,定期帮助患者翻身、活动,减少褥疮和关节退化情况的产生几率。帕金森患者需要护理人员每天进行肌肉按摩,防止患者出现关节炎、肌肉退化等并发症。在患者身体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护理人员可以带领患者开展适当的康复锻炼,每天的康复锻炼时间控制在30分钟以内即可。
  3.5药物指导护理 目前,治疗帕金森疾病的药物种类非常多,其中较为常见的药物主要包括金刚烷胺类和抗胆碱能药物两种。金刚烷胺类药物能够促进患者大脑产生多巴胺,以此来恢复患者的神经系统,起到治疗效果。通常金刚烷胺类药物的使用方式是1日3次,每次100mg左右即可。护理人员要确保患者每天定时、定量服用药物。但金刚烷胺类药物的缺点在于仅仅针对帕金森早期患者具有良好治疗效果,对于病情较重的患者效果不佳。而金刚烷胺类药物在实际使用中产生的副作用非常小,对于患者自身身体健康不会造成损害。
  抗胆碱能药物能够抑制患者体内乙酰胆碱,使乙酰胆碱与多巴胺处于平衡状态,以此来缓解病症。通常抗胆碱能药物多用于治疗出现晨僵现象和震颤现象的帕金森患者。但抗胆碱能药物具有一定的副作用,会导致使用患者出现失眠、便秘、小便潴留和精神紊乱等现象,因此目前抗胆碱能药物在临床使用中的频率逐渐减小。
  除上述两种药物外,部分能够直接补充患者体内多巴胺含量的药物对于帕金森也具有非常好的治疗效果。
  (利辛县人民医院神经内科李慧慧)

安徽科技报 电话/传真:0551-84908822
地址:中国·安徽省合肥市花园街4号科技大厦
安徽科技报版权所有 陕ICP备05003879号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